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融资担保视频 调研会(福建专场)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7-29 09:56

|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指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有关政策部署,进一步发挥福建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7月28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融资担保调研专场座谈会在闽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主办,福建再担保公司协办。国家融资担保基金董事长李承、专职监事何琼、纪委书记段建涛、副总经理潘家宝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福建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林贻武,福建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建潮,福建投资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郑清华,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昌盛,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永良及合作担保机构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郑清华副书记代表福建投资集团致辞,对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长期以来对福建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以及福建再担保公司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福建再担保公司作为福建投资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坚持政策性定位,积极履行服务小微、“三农”的职责和使命,较好地发挥了再担保政策性功能作用,希望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继续给予其大力支持。

  林贻武副厅长介绍了福建省财政在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发展方面实施的财政政策和奖补举措以及成效。他表示,希望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在再担保授信额度、股权投资、金融科技、业务指导协同等方面对福建省给予倾斜支持。

  谢建潮副局长介绍了今年以来福建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开展情况和体系建设经验,同时指出目前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他表示,福建省将用好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授信额度,推动银担“总对总”批量业务开展,研究重点领域银担合作拓面产品模式,不断丰富银担合作产品类型,提升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

  会上,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福建省农信联社就银担合作、“总对总”批量业务情况作了交流发言;福建再担保公司汇报了政策性再担保业务开展情况和助企纾困举措;有关担保机构代表汇报了今年以来业务开展情况并针对合作中的具体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总对总”业务开展、数字化平台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李承董事长充分肯定了福建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他从政策体系不断完善、银担合作持续加强、业务增量快速发展、风险控制情况良好四个方面对福建工作给予积极评价。他指出,融资担保对资金的杠杆拉动作用明显,具有“花小钱办大事”、“四两拨千斤”的功能。对福建省下一步工作开展,李承董事长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完善政策、理顺担保机制。地方政府要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创造良好的展业环境,确保融资担保政策性功能得以充分发挥。二是拓展业务的同时要提升业务质量。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专注小微、三农,注重小额、分散,提升业务规范性。三是担保费率要维持在合理水平。免保费不应成为常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正确把握,尊重经济规律。四是要高度重视管控风险。吸取过往商业担保发展的惨痛教训,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加强风险动态管理和提示。五是要加强信息化、数字化建设。鼓励担保机构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加大数据集群速度,加快数字化进程。

  出席会议的还有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有关部室负责人,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相关处室领导,银行金融机构、合作担保机构及省再担保公司相关管理人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