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担保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2021-07-01 16:51

|

  财政部下达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加大力度支持市场主体融资发展 

  6月15日,财政部下达2021年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44.67亿元,加上2020年底提前下达的47.48亿元,2021年度专项资金92.15亿元已全部下达,较上年增长31.2%,具体措施为:一是聚焦投入重点,集中财力支持创业创新。为应对疫情冲击,2020年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优化调整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扩大贷款政策覆盖面,降低贷款申请门槛,提高贷款额度,免除反担保要求。二是引导地方发力,上下联动促进小微融资。拨付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试点城市奖补资金24.1亿元,支持60个试点城市改善小微金融服务,平均每个试点城市获得4000万元。三是加快资金下达,提高效率加速惠企利民。按照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每年第三季度末中央财政拨付专项资金。 

  (来源:财政部) 

  数字化转型是融资担保业可持续 

  发展必然选择 

  6月2日,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国融资担保协会、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京共同举办“数字时代下担保行业服务普惠金融研讨峰会”。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陈琳指出,金融科技赋能是融资担保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此次疫情成为融资担保机构增强金融科技应用的催化剂,促进了行业的“三增一减”,即增强了风险防控能力、增加了客户覆盖面、增进了服务效率,减少了运营成本。同时也让行业机构充分感受到数字化转型的必然性、重要性和迫切性。 

  陈琳就此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融资担保业必须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信息科技系统建设不足、不具备数字风控能力,将直接导致风险识别、预警能力缺失;二是推进批量化产品业务,标准化产品与批量业务是后续担保机构业务上规模、提层次的关键;三是加大金融科技队伍建设,行业机构要对人力资源使用与配置重新进行审视,将人力资源向最能提高效率、产生效益的方向转移。 

  (来源:中国担保协会) 

  湖北首笔“国担快贷” 批量 

  线上业务成功落地 

  6月17日,湖北省省再担保体系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首笔纯线上合作业务正式落地。武汉弘康科技股份公司负责人通过手机客户端成功提取了工商银行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该笔贷款由工商银行武汉分行审批投放,武汉市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增信,湖北省再担保集团自动提供再担保。小微企业办理“国担快贷”信贷业务,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零人工干预、纯信用贷款,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以“总对总”的合作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批量化融资担保服务,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的额度,更好满足了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效提升了金融服务质效。 

  (来源:湖北省担保集团) 

  湖北省首批“善担贷”批量 

  线上业务顺利落地 

  6月20日,湖北省再担保体系与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合作的首批线上银担合作产品“善担贷”业务正式落地,担保贷款金额300万元,为湖北省内武汉区域、十堰区域的三家小微企业提供了流动资金支持。这标志着湖北再担保体系与又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银担合作迈上线上运行、区域贯通的发展新台阶。 

  (来源:湖北省担保集团) 

  重庆市出台政府性融资担保 

  机构绩效评价办法 

  6月1日,重庆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出台《重庆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办法》从评价对象、评价内容、评价程序、结果应用等方面对绩效评价工作进行了规范。一是突出政策导向未设置盈利考核指标,重点评价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的规模、户数、占比、费率等服务实体经济成效,引导机构聚焦支小支农主业。二是坚持市场运作结合担保行业特点和公司治理要求,对在保余额放大倍数、拨备覆盖率、内控建设、银担行合作情况等进行评价,引导机构提高资本运作效率,完善风险防控措施。三是强化结果应用明确将评价结果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动态管理挂钩,与资本金补充、风险补偿、补贴、奖励等支持政策挂钩,作为确定负责人薪酬的重要依据,并对评价结果较差的机构进行约谈。 

  (来源:重庆财政局)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浙江省金融业 

  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6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浙江省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通知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统筹区域金融发展、改革和稳定,开拓金融服务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推进现代金融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其中推进金融精准服务民营和中小微企业,具体措施为:一是推动融资扩面增量,全面推行银行机构授权、授信和尽职免责清单,督促银行机构向市县分支机构下放贷款审批权限,缩短融资链条,下沉服务重心。健全企业发债融资支持机制,扩大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企业债等融资规模。二是推进融资服务提质增效,推动数智金融赋能,持续破解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估、风险定价等难题,创新推广“贷款码”“信易贷”等金融便捷服务。三是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深化金融机构利率定价体系建设,加强利率政策引导。大力推广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深化运用保险、银行保函替代保证金。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 

  山东:印发《关于加强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的通知》 

  6月22日,山东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财政金融政策联动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的通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发力,进一步发挥政府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一是运用再贷款工具,降低融资成本。引入再贷款政策工具,支持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每年安排支小再贷款不低于100亿元、支农再贷款不低于100亿元,给予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25%的再贷款优惠利率。二是推进银担合作,提升服务质效。支持银担“总对总”合作,增强担保续保的便利性,简化业务流程,提高贷款审批发放效率。鼓励创新金融产品,不断提高支小支农银担业务规模和占比。三是优化激励约束,发挥政策合力。支持市县加快重构政府融资担保体系,建立完善资本金动态补充、再担保风险补偿、担保机构降费奖补机制。 

  (来源:山东省财政厅) 

  江苏省农担公司 省联社 农业银行 邮储 银行江苏银行 联合印发通知

开展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活动 

  6月17日,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江苏省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含60家农商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苏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活动的通知》,进一步加强银担合作,共同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活动”工作要求。《通知》提出,一要确立专门联络机制,加快业务协同推进。要加强业务协同推进,建立专门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对接。二要建立直通车业务主办合作银行机制,优化项目分配。要建立专门直通车业务响应机制,优化业务流程,明确目标任务。三要落实考核激励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公司与4家合作银行将建立对农担各分支机构及各分行的考核机制,将直通车业务目标任务纳入到基层分公司和各分行的全年目标考核中去。四要简化业务流程,提高放款效率。要建立“绿色通道”审批机制,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材料,简化反担保手续。 

  (来源:江苏省农担) 

  新余市国信融资担保在江西省率先推出 

  政府性融资担保项目线上申请 

  6月7日,新余市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江西省率先推出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和远程服务系统,让客户足不出户,只需三步即可在线完成担保申请:首先登录“新余市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再点击“线上申请”,然后选择客户类型、填写相关信息并提交。该公司项目经理通过登录系统后台查看并审核项目材料,及时与客户对接沟通,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客户少跑腿,从而节约客户上门咨询和提供资料的时间和交通成本,缓解客户融资慢难题。 

  (来源:新余市国信融资担保) 

  厦门市担保助推设立全省首只人才基金 

  人才基金由金圆集团旗下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金圆资本管理(厦门)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基金发起人,联合出资3亿元,重点投向市委人才办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聚焦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新材料、高端设备制造等“硬科技”领域,并配套2亿元贷款支持,政策福利双重叠加,形成初期规模5亿元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以“股债联动”的“组合拳”,解决人才企业“有智无资”的发展痛点,推动人才技术成果转化,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厦门市担保针对人才企业核心技术强、成长潜力大的特质,大幅降低企业的融资准入要求,同时担保收费也比传统产品低50%以上;在服务的创新人才企业中,有40%是首次获得贷款,其中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的首贷比例高达90%,“无抵押”信用贷款担保额度占比高达85%,为创新人才企业获取“第一桶金”提供助力。 

  (来源:厦门市担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