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担保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2021-06-01 16:53

|

  一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4.3% 

  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80.41万亿元,同比增长12.6%;一季度增加7.67万亿元,同比多增5741亿元。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6.67万亿元,同比增长34.3%,增速比上年末高4个百分点。贷款投向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增长加快,本外币企事业单位贷款余额116.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二是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继续提升,本外币工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1.92万亿元,同比增长24.2%,增速比上年末高4.2个百分点;三是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增长速度加快,人民币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23.46万亿元,同比增长28%,增速比上年末高3.8个百分点;四是绿色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13.03万亿元,同比增长24.6%,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3个百分点;五是农户贷款加速增长,农村贷款和农业贷款增速小幅上行,本外币涉农贷款余额40.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与上年末持平;六是房地产贷款增速持续下降,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50.03万亿元,同比增长10.9%,低于各项贷款增速1.7个百分点;七是住户经营性贷款加速增长,本外币住户贷款余额65.75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比上年末高2.1个百分点。 

  (来源:国家统计局) 

  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延期实施小微 

  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的通知》,运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信息审核系统”对业务数据信息进行逐级审核,引导地方支持扩大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知》明确,2021-2023年,继续实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新一轮奖补政策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对小微企业造成的影响以及原政策具体实施情况,对原政策进行了适当完善,主要通过增设奖励系数等,对于降费成效明显的地方提高奖励标准,引导地方将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降低到1.5%及更低水平;继续通过设定区域补助系数,体现向中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同时,为提高奖补政策和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的精准性,进一步强化对有关业务数据信息的审核要求。此外,《通知》要求,得到奖补资金支持的省份要充分发挥奖补资金的激励作用,因地制宜,通过直接补助、绩效奖励等方式,促进融资担保机构(含再担保机构)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特别是单户贷款1000万元及以下的担保、首贷担保和中长期贷款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同时,鼓励地方引导融资担保机构积极拓展创新型小微企业担保业务。 

  (来源:财政部) 

  人民银行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 财政部 银保监会 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 

  近日,人民银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稳妥扩大农村普惠金融改革试点,依照程序建设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试验区,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情况纳入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意见》强调,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共享,健全名单发布制度,加强银企融资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为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免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针对不同类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特点,研究制定差异化的信用贷款政策。积极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支持农机具和大棚设施等依法合规抵押质押融资。积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首贷”、无还本续贷业务。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债券和股权进行融资。健全农业再保险制度和大灾风险分散机制。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5月14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与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在北京正式签署了“关于加强业务协同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政府性担保增信+信用信息”的合力,支撑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信易担”专项信贷产品,通过“信易担”模式服务小微企业,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乡村振兴、新基建等领域相关企业予以重点支持。此次合作拉开了全国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与全国信易贷平台体系深度融合的序幕,将积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持续流向小微企业,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国家融资担保基金) 

  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湖南省融资担保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办法》 

  近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湖南省融资担保公司分类监管评级办法》。《评级办法》主要内容如下:一是明确了组织实施步骤和提交材料;二是细化了评分指标和分类评级判定,对融资担保公司设置了“公司治理、合规经营、业务开展和风险防范”四大类评价指标,文件还对出现降低评级和直接评定级别的情形进行了相应规定;三是加强了分类监管和评级结果应用,明确了监督管理部门对不同分类评级的融资担保公司采取适度监管、加大监管力度、限期整改、约谈高管、风险提示、限制业务范围、通报合作方、限制资金使用、劝导退出、收缴许可证、移交司法机关等不同的监管措施。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 

  苏州: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创新 

  供应链产业链票据融资模式 

  近日,苏州成功落地首单依托政府性融资担保的供应链票据业务。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和人行再贴现优惠利率双重支持下,首单供应链票据贴现价格仅为3.3%,低于正常贴现价格约2.2个百分点,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约40%。苏州市财政局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通过将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范围扩大到供应链票据领域,降低全链企业融资成本,有效缓解上下游企业资金紧张,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首先,建立“白名单”机制,强化重点管理。其次,统筹风险分担机制,严格风险管控。同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供应链票据的担保费率不得超过0.5%/年。第三,引入人行再贴现资金,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引入人行30亿再贴现专项额度,进一步引导商业银行降低票据贴现利率。第四,发挥财政支持作用,提高机构服务能力。 

  (来源:财政部) 

  郑州金水区拟构建融资担保 

  代偿补偿资金池 

  5月21日,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联合中原再担保集团举行“千企万户”支持计划启动仪式。金水区政府将建立担保机构资本金注入机制,对中原再担保集团科技担保公司进行注资1亿元,专项支持科技创新类企业融资发展;建立代偿补偿机制,构建规模1亿元的融资担保代偿补偿资金池,专项用于“千企万户”支持计划的担保代偿补偿;同时建立保费补贴机制,对为金水区服务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给予担保费补贴,费率补足至2%。“千企万户”计划将通过构建“政银担”携手联动长效机制,在5年时间内为金水区域内1000家小微企业、10000个市场经营主体,提供200亿元的融资担保支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来源:金水区人民政府) 

  湖北省再担保集团“金融援疆”取得新进展 首笔新型政银担业务在博州顺利落地 

  4月29日,新疆博乐市新通达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300万元贷款顺利投放,该笔贷款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汇业融资担保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湖北省再担保集团提供再担保服务,省再担保集团、汇业担保、博乐农商行及博州政府按照4:3:2:1的比例分险。这是湖北省再担保集团通过开展“金融援疆”,将新疆博州汇业融资担保公司纳入再担保合作体系以来,成功落地的首笔新型政银担业务,在湖北省内担保业“金融援疆”中开创了先河。 

  (来源:湖北省再担保集团) 

  厦门市担保践行普惠金融再出力作 

  “网商助力保”落地厦门 

  2021年“五一”节前夕,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针对厦门地区的小微商户联手打造的“网商助力保”成功上线,为小微经营者增额降费扩准入,上线当日即放款200余笔,当日累计放款金额近1000万元,成为华南地区首家落地“网商贷”增信模式的担保公司。“网商助力保”采用线上审批模式,实现申请、审核、担保、放款全流程线上化,有效满足小微经营者“短、频、快”的融资需求。作为金融科技创新背景下“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在“批量化见贷即保”模式下的有效应用,将大幅提升普惠金融的服务质效。通过与网商银行合作,厦门市担保将服务客群从“企业”延伸至“个人”,进一步拓宽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的覆盖范围,为普惠金融服务下沉增添新力量。 

  (来源:厦门市担保) 

  厦门市担保作为全国首个绿碳 

  财政金融服务联盟成员 

  5月26日,全国首个绿碳财政金融服务联盟在厦成立。会上,联盟参与方增信基金管理机构厦门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签订了设立绿色低碳增信子基金的合作协议,并发布了服务绿色低碳企业的增信信贷产品。“增信基金·聚沙金服”绿色低碳财政金融服务联盟是全国首个致力于探索、创新、实践从“政策端+资金端+资产端”出发,打通“投资+融资+交易+服务”各环节,为绿色低碳产业链全流程提供“财政+金融”服务的联盟。碳担保具备五大“服务功效”:一是搭建服务绿碳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担保体系,根据绿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提供定制化担保服务;二是针对绿碳企业提供场景多样、覆盖面广的融资担保服务,涉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纳税信用融资、及农业融资等场景;三是组建绿色金融服务团队,为绿碳企业提供快速审批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快速放款;四是盘活绿碳企业现有资产如知识产权、股权、林权、渔船质押等,并将上述资产作为合格抵质押物实现融资变现;五是根据绿碳企业适用的不同政策,配套优惠担保费率,实际年化担保费率在0.5%-1%之间;叠加政府贴息等政策,绿碳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低至3%-4%/年。 

  (来源:厦门市担保) 

  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创新“知力贷”产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北京中小企业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推出面向北京市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专项融资产品“知力贷”,该产品支持企业通过合法有效的知识产权质押担保,获得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知力贷”具备以下优势:一是有效破解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知识产权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核心资产,但普遍存在投入高,且难以作为银行标准质押物获得贷款的问题。再担保“知力贷”能有效解决该问题,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不仅为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更起到激励企业加大创新研发力度的作用,进而推动国家经济增长。二是审批效率快,结合积累多年的测算风控模型,采用打分卡测算贷款额度,最高可为企业放款500万元,其中300万以内贷款申请可当日过批,300-500万贷款三日内可过批。三是担保费率低,切实落实北京市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措施,进一步降低费率,担保费仅为1%/年,有效降低客户融资成本。四是多维度推动产品落地,该产品将通过再担保及所属各子公司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惠及更多科技型小微企业。 

  (来源: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