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担保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2021-08-01 09:43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7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推出支持碳减排的措施。会议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同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设立支持碳减排货币政策工具,以稳步有序、精准直达方式,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的发展,并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在试点基础上,于今年7月择时启动发电行业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上线交易。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以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来源:中国政府网)

  央行等四部门联合推出降费措施

  近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推出降费措施,将于今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初步测算,全部降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社会公众减少手续费支出约240亿元,其中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超过160亿元。其中,涉及政府定价及政府指导价的降费措施,由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明确具体要求;属于市场定价的降费措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发挥行业自律机制作用,鼓励引导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加大惠企利民力度。

  (来源:中国政府网)

  全国农担体系累计担保金额突破5000亿元

  2021年5月末,全国农担体系累计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达162万个,累计担保金额突破5000亿元。全国农担体系成立以来,始终以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己任,坚持政策性定位,全力拓展业务,持续扩大农担政策的覆盖面及普惠性。一是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政策性业务占比超90%。截至2021年5月末,全体系累计担保金额5173亿元,相对于643亿元的注册资本金,政策效能放大了8倍,农业担保对金融资本的撬动作用逐步显现。二是对粮食、生猪等重点产业形成有力支持。成立以来,全体系粮食种植项目累计担保金额超900亿元,相当于支持了近2亿亩的粮食种植;生猪养殖项目在保余额超260亿元,相当于支持约2900万头生猪养殖。三是中长期贷款担保占比近一半。截至2021年5月末,贷款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项目在保余额1257亿元,占比49.3%。部分省份对油茶、水果种植等回收期较长的项目,担保期限可长达10年。四是家庭农场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保余额占比超80%。截至2021年5月末,全体系家庭农场(含种养大户)在保项目数79万个,在保余额1912亿元,占比75%,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保余额147亿元,占比6%,两类主体合计占比超80%,支持对象精准。五是综合融资成本显著降低。2021年5月,农担业务平均担保费率下降至0.64%,远低于市场化担保公司2%-3%的平均水平,综合融资成本6.2%左右,较当地农村综合融资成本下降明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融资贵”问题有效缓解,对党中央、国务院支农惠农政策获得感显著提升。

  (来源:国家农业信贷担保公司)

  2021年中国担保高峰论坛在太原成功举办

  7月22日,由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山西省融资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担保》编辑部、山西省融资担保行业协会协办的 2021年中国担保高峰论坛在山西太原举行。本次高峰论坛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国人民阔步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全国性担保行业盛会。本次论坛以“建党百年话担保,‘十四五’开局谋新篇”为主题,旨在通过全国融资担保行业互动交流,总结行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发展成就,深入研讨新时代、新征程,担保行业如何更好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机遇,把准行业定位、发挥更大作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担协)

  青岛融资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7月29日,青岛首家政府性再担保机构——青岛融资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揭牌成立。青岛融资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由青岛财通集团发起、市与区(市)财政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是从事融资性担保、再担保业务的市级政府性担保机构。公司定位于不以盈利为目的、准公益性的政策性担保机构,以构建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为目标,以增信分险功能为基础,以再担保为主要业务方向,创新担保合作模式,聚力改善中小微企业信贷环境,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来源:青岛新闻网)

  安徽省担保集团:再获东方金诚AAA主体信用评级

  7月13日,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评定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为AAA主体信用等级,展望稳定。安徽担保集团连续六年获得AAA主体信用评级。基于对安徽担保集团经营环境、公司治理与战略、风险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历史表现和未来趋势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东方金诚认为,未来安徽担保集团继续在安徽担保行业中居于核心地位,竞争优势突出,充足的资本为业务拓展和担保代偿提供强力支撑。

  (来源:安徽担保集团)

  辽宁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

  辽宁省财政厅、辽宁省农业农村厅、辽宁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辽宁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等五部门起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辽财农〔2021〕99号)。《通知》结合辽宁农业信贷担保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明确了辽宁农担公司将继续作为一级企业法人管理,由省财政厅直接履行出资人职责,保持法人、业务、财务、考核、管理“五独立”,以独立性来保障政策性、专注性。二是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尽快在未设立分支机构的地市选择农业大县(市、区)设立办事处;灵活采取“政担”共建、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在农业大县设置服务网点,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农业大县网点覆盖率达到80%。三是根据辽宁农担公司发展需要,提出了辽宁农担公司应积极拓展对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首贷业务,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与有关银行批量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合作,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客户提供更加快速便利可得的信贷担保服务。

  (来源:辽宁省财政厅)

  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7月22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着力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破解融资难题的具体措施为:一是提供稳定高效的增量信贷支持,将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以下(含)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作为投放重点。 二是补齐企业信贷短板,持续扩大中小企业信贷服务覆盖面,继续加大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投入规模,重点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中长期信贷支持。三是拓宽贷款抵押质押范围,鼓励核心企业通过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为其上游供应商确认应收账款真实性,推动供应链核心企业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系统对接。四是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适时调降担保费率,逐步将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力争5年内全省政府性担保机构新增贷款担保额达到3000亿元、新增担保企业达到30000户。

  (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

  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推出“鲁担园区贷”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山东担保集团联合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员推出“鲁担园区贷”产品,在全省范围内筛选符合省委、省政府产业经济发展导向的重点产业园区开展合作,参与合作的园区管委会负责梳理园区内有融资担保需求的企业名单,推荐给合作担保机构和银行,由银行审查放款,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山东担保集团及体系成员为合作担保机构提供比例再担保分险。“鲁担园区贷”作为新型产品,具有众多优点。在优势互补方面,该产品园区管委会发挥人熟、地熟优势,负责推荐客户,并设立配套风险补偿政策;合作银行发挥网点、人力优势,能够实现快速审批;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发挥担保分险优势,可有效降低银行授信风险。同时,国家、省、市、区县、园区、银行分别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风险分担,最高可为产业园区分走90%的信用风险、为银行分走80%的信用风险,有效实现多层级风险分担,提升了园区企业贷款可获得性。

  (来源:山东省担保集团)

  山东农担创新开展“客户直通”业务模式

  山东农担公司创新“客户直通”业务模式,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客户直通平台,搭建银行和客户之间的线上桥梁,增强农业经营主体的选择权、话语权和主动权,实现对客户需求的主动触达、快速响应和高效转化。利用“客户直通”平台,贷款农户在“鲁担惠农”小程序注册,刷脸授权查询隐私数据,简单填写申请信息,然后数据中台再次进行预审筛选,排查过滤高风险客户。平台根据客户申请金额及所在行业,差异化渐进式表单填写,自动关联关键数据,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农业经营主体通过手机扫码实现足不出户“网上购物式”贷款,自主选择银行、不再到处求人,增强了贷款易得性和客户获得感。“客户直通”于7月14日开始在全省进行试点,一个周的时间即实现获客1372笔、金额8.04亿元,撮合成功1114笔,金额6.68亿元,成功率81.2%。

  (来源:山东农担公司)

  新余市“财园信贷通”纳入融资担保体系近10亿元

  江西在全国首创了“财园信贷通”融资模式,作为降成本、优环境的重要举措。该业务由企业自愿申请,各县(区)财园信贷通协调领导小组推荐,合作银行独立审核,给予企业无抵押、低利率,1000万元以内的流动资金贷款。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2020年江西将“财园信贷通”业务融入国家融资担保体系,承保担保机构不收取担保费和保证金,仅由实际控制人和法定代表人提供反担保保证,旨在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融资服务。目前,新余市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新余农村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新余市分行、九江银行新余分行等十家银行已签署“财园信贷通”业务合作协议。

  (来源:新余市人民政府)

  北京再担保创新业务多措并举 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1年上半年,北京再担保及所属国华担保坚守服务小微企业政策初心,通过推出多种针对性强、便捷高效的融资担保产品,共为694户小微企业提供30亿元担保服务,为民营、小微企业融资与发展注入金融动力,具体为:一是进一步减费让利、降低小微企业担保门槛,小微业务覆盖面再上新高;二是以“知力贷”“科创加速贷”产品为抓手,助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是为打造文化精品提供支持,在特色、专业度上做实做精;四是服务北京“三件大事”,支持首都重点项目建设;五是绿色金融为碳中和、碳达峰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六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北京中小企业再担保)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