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担保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2022-02-08 14:41

|

  人民银行实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1月1日,人民银行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一是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金融机构与企业按市场化原则自主协商贷款还本付息。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按照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按季操作,鼓励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二是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并入支农支小再贷款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支农支小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来源:人民银行)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1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意见》主要内容为:一是积极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依法保护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空间;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保护市场主体自主交易;支持引导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二是切实加强中小微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公平公正保护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加大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中小微企业经济纠纷;依法保护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在民事、行政、刑事交叉案件中的合法权益。三是助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法妥善审理金融借款纠纷案件;助力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依法规制民间借贷市场秩序。四是依法高效办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建立健全办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案件长效机制;切实防止有关市场主体损害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依法保障建设工程领域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合法权益。五是有效发挥司法对中小微企业的挽救功能。积极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科学甄别、依法保护有挽救价值的中小微企业。六是最大限度降低保全、执行措施对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不利影响。全面清查超标的查封、乱查封问题;依法审慎采取财产保全措施;依法灵活采取查封、变价措施;依法精准适用失信惩戒和限制消费措施。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湖南省银担“总对总”业务规模排名全国第一

  2021年湖南省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新增规模突破110亿元,排名全国第一,成为推动湖南省再担保业务规模迅速增长的新动能。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湖南省财政厅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湖南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与体系内15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8家合作银行签约,实现工商银行“国担快贷”、农业银行惠农贷款、建设银行“善担贷”、交通银行“交湘E贷”、邮储银行“小微易贷”、平安银行“数保贷”项目落地,业务覆盖14个市州。

  (来源: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

  广东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发文从五大方面推动全省农担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广州分行、广东银保监局联合印发《广东省财政厅等5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粤财金〔2021〕42号),从深刻认识农担工作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农担体系政策性定位、建立健全农担工作支撑体系、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做好组织保障工作等五大方面,对下一步的农担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通知》指出,要建立健全农担工作支撑体系。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确保政策性农担业务贷款主体实际负担的担保费率不超过0.8%;完善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信息,有效对接新农直报系统和我省有关农业农村信息系统等信息平台,精准解决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健全农担工作协调机制,完善农担服务网络,加强农担队伍建设,做好人员、机构下沉,加快完成我省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绩效评价重点县全覆盖。

  《通知》强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财政支持政策,省财政按照《通知》规定,严格落实对省农担公司政策性农担业务的担保费用补助和业务奖补,根据农担工作推进情况完善注册资本金补充机制,建立风险分担机制,由省农担公司通过统筹省级农担奖补资金,引导市县建立农担风险分担机制,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来源:广东省财政厅)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促进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

  近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印发促进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意见》指出:持续优化担保业务结构,加强目标指导值管理,融资性担保业务规模最高不得超过监管要求,对至2022年6月底融资性担保放大倍数未达到1倍、2023年6月底融资性担保放大倍数未达到2倍的担保机构,将通过资源整合、兼并重组等方式引导其并入所在区域市级担保机构。专注支小支农担保主业,2022年6月底,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担保金额占全部借款类担保金额的比例不得低于80%,其中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占全部借款类担保金额的比例不得低于50%。合规开展非融资性担保业务。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内机构各时点开展非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的比例不得超过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的40%,名单外机构各时点开展非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的比例不得超过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的30%,非融资性担保业务按照30%的权重计量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覆盖面,各市级担保机构要积极与区域内县(市、区)国有担保机构签订《再担保合作协议》,2022年6月底实现“四级担保体系”和“五级风险分担”机制覆盖至全省所有符合条件的县域国有融资担保机构。

  (来源:江西省金融监管局)

  湖北省财政厅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四补"机制的通知》

  近日,湖北省财政厅、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四补"机制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一是资本金补充机制。严格落实担保机构资产比例达标要求;建立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根据年度工作目标需要相应补充的;不断改善和优化股权结构,在坚持地方政府控股的前提下,积极引入多渠道资本投入。二是风险补偿机制。健全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建立新型政银担合作机制;积极争取国家授信分险支持;做实本级代偿补偿资金池,各地要按照权责对等原则,建立健全与分险责任挂钩的代偿补偿机制,原则上对担保机构代偿率不超过5%的代偿落实风险补偿责任。对符合条件的小微等普惠领域应按照不低于年度在保责任余额的1%予以补充代偿资金池。三是保费补助机制。各地应建立健全本级保费补助机制,对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以单户500万元以下业务为主,对符合国家担保基金条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创新市场主体单户金额可提高到2000万元及以下)、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1%,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同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50%的小微等普惠领域贷款担保业务给予保费补助。四是业务奖补机制。省级财政每年统筹资金1亿元,对符合奖励条件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予以奖补。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的特色亮点:一是完善上下联动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快自治区担保集团建设,并以股权投资和再担保业务为纽带,发挥龙头带动、集合增信作用,带动盟市、旗县(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培育盟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发挥区域“龙头”作用,扩大辖内小微企业和“三农三牧”融资担保业务覆盖面。二是健全科学合理的风险防控机制。推动银担双方“总对总”合作,统筹制定“商业可持续、风险可防控”的合作模式。积极构建新型政银担合作模式,对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小微和“三农三牧”融资担保业务,由原担保机构、自治区担保集团、合作银行按4:3:3的比例承担代偿责任。同时,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防控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健全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资本金持续补充机制,鼓励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对本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投入力度。优化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财政支持政策,推动“支小支农”业务规模扩面增效。完善激励考核机制,加强绩效考核评价结果运用。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浙江出台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政策

  1月25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将以服务对象普惠性、业务操作便利性、政策引导长期性为原则,充分利用现有金融市场汇率避险工具,在不增加企业负担、风险各方共担、防范道德风险的前提下,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为小微企业提供汇率避险增信服务,企业无需缴纳保证金和占用授信额度即可办理汇率避险衍生品业务。《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应建立健全财政支持体系,将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扶持政策范围,按照不超过1%担保费、0.12%再担保费给予费用补贴。对于小微企业未按合同履约造成的损失,在担保保函额度内由银行、省担保集团、县(市、区)政府性担保机构按2:4:4比例承担风险。银行应创新汇率避险产品种类,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提供个性化、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升级网上银行汇率查询、产品咨询、业务办理等功能,拓展线上24小时业务办理渠道。银行及政府性担保机构应主动降低或免收汇率避险服务费用。支持银行将办理结算汇价优惠审批、外汇衍生品业务等权限下放到市、县(市、区)金融分支机构,扩大办理衍生品业务机构覆盖面,加强外汇从业人员能力建设。

  (来源:浙江人民政府)

  齐鲁电商贷”落地实施

  山东担保集团联合济南支小支农融资担保公司、莱商银行济南分行向济南地区电商客户山东掌视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省农担公司联合济宁兖州农商银行向山东香达人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发放贷款200万元,为客户解决元旦、春节网上销售备货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齐鲁电商贷”是山东省商务厅为破解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融资难题,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农担公司、省担保集团推出的针对我省电商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专项产品。其中,商务厅等商务主管部门负责提供电商大数据支持,依托第三方数据平台,建立“电商贷”数据共享机制。山东担保集团联合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员开发“齐鲁电商贷-鲁担普惠贷”专项产品,为小微、“三农”和创新创业电商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支持,单户贷款额度不超过1000万元,担保费率原则上不超过贷款金额的1%/年,承办银行将对“电商贷”实行差异化利率政策,执行优惠贷款利率,年利率不超过6%。目前,试点工作已在济南、烟台、济宁等市展开。

  (来源:山东省担保集团)

  广西设立"园区企业融资担保基金"开启"工担合作"新模式

  1月7日,广西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从自治区统筹支持工业振兴资金中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通过“拨改担”方式正式注入广西融资担保集团作为资本金,这标志着广西首期“园区企业融资担保基金”正式启动设立。“园区企业融资担保基金”作为“园企振兴担”业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由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通过“拨改担”方式与各合作园区管理机构按1∶1比例共同出资设立,首期规模1亿元,主要用于对合作园区符合条件的入园企业进行融资担保和弥补担保亏损,后续将视试点情况逐步增加资金安排并扩大试点园区范围,按最高放大倍数10倍计算,可为园区企业提供10亿元担保融资支持,力争逐步覆盖全区千亿元园区和百亿元园区。“园企振兴担”业务是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和工业园区管理机构共同建立协调联动和风险共担机制,由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及下属子公司面向园区企业提供的融资担保服务,旨在缓解园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来源:广西担保集团)

  浙江:全国首笔“绿碳保”业务落地衢州

  近日,全国首单“绿碳保”业务在衢州成功落地,衢州市信保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公司提供担保,浙江省担保集团下属再担保公司提供再担保。该产品为低碳企业提供技术升级、节能减排以及正常生产经营等方面的融资担保服务,根据工业企业碳账户评价结果确定贷款担保额度,单户最高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实行担保费八折优惠,省再担保公司对此类符合乡村振兴系类产品业务实行优惠再担保费。为提升企业业务办理便捷度,衢州市还搭建专属绿色审批通道,精简业务报送流程,优先保障绿碳企业的融资需求。此次业务落地有力推动了衢州地区工业企业低碳化转型,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的可复制实践样本。

  (来源:浙江省担保集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