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担保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2022-06-08 17:26

|

  

  国务院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

  59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加力帮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结合国内外环境实际制定出十项有针对性的措施,再次落实责任、细化举措、凝聚力量,切实帮扶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具体如下:一是安排专项纾困资金,加大支持力度;二是2022年国有商业银行力争新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1.6万亿元,扩大信用贷款规模;三是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扩大服务覆盖面;四是提供汇率避险服务和风险管理服务,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五是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实现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六是加强大宗商品供需调节,实现保供稳价;七是加强生产要素保障,加强问题协调解决力度;八是2022年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促进数字化转型;九是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和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扩大市场需求;十是汇聚优质服务资源进企业,帮助降本增效。

  (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常会: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实施

  5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努力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确保运行在合理区间。会议决定,实施6方面33项措施,主要包括:一是财政及相关政策。着力稳市场主体稳就业。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退税1400多亿元。将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5个特困行业缓缴养老等三项社保费政策延至年底。对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加大扩岗补助等支持。各地要加大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水电气费、房租等支持。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业务新增1万亿元以上。二是金融政策。将今年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额度和支持比例增加一倍。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三是稳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复工达产政策,完善对“白名单”企业服务。四是促消费和有效投资。放宽汽车限购,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启动新一轮农村公路建设改造。支持发行30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加大以工代赈力度。五是保能源安全。落实地方煤炭产量责任,调整煤矿核增产能政策,加快办理保供煤矿手续。六是保障基本民生。做好失业保障、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财政部发布《关于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

  525日,财政部发布《关于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以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源更好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通知》提出,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作用。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等行业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将上述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再担保合作范围。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大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资本金补充、担保费补贴等支持力度。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有条件的地方要加快推广创业担保贷款线上业务模式,简化业务审批流程,提高贷款便利度。县级以上地方财政部门应按规定及时补充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或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担保增信,支持创业担保贷款扩面增量。《通知》要求,落实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各省级财政部门要认真组织落实《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关于实施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政策的通知》,指导示范区所在地财政部门抓紧制定奖补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办法,落实落细示范区建设方案,加强部门协同和政策联动,切实引导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降本、增效。

  (来源:财政部)

   

  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

  526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推动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的通知》,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意愿、能力和可持续性。《通知》指出,要健全容错安排和风险缓释机制,增强敢贷的信心。落实好普惠小微贷款不良容忍度监管要求,优先安排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积极开展政银保担业务合作,合理提高担保放大倍数,简化担保流程,提高担保效率。《通知》要求,做好资金保障和渠道建设,夯实能贷的基础。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用好降准、再贷款再贴现、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持续增加普惠小微贷款投放。科学制定年度普惠小微专项信贷计划,确保普惠小微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加大小微企业金融债券、资本补充债发行力度,积极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拓宽多元化信贷资金来源渠道。继续完善普惠金融专营机制,探索形成批量化、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小微金融服务模式。《通知》明确,要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提升会贷的水平。健全分层分类的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强化金融科技手段运用,合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创新风险评估方式,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拓宽小微客户覆盖面。加快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丰富特色化金融产品,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贷款模式,满足小微企业灵活用款需求。发挥普惠性支持措施和针对性支持措施合力,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来源:人民银行)

   

  2022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

  2022年一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01.01万亿元,同比增长11.4%;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34万亿元,同比多增6636亿元。一、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保持较快增速,信用贷款占比提升,新发放贷款利率继续降低。一季度末,人民币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28.48万亿元,同比增长21.4%,比上年末低1.8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98万亿元,同比多增178亿元。2022年一季度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0.77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比上年末低2.7个百分点,其中信用贷款占比18.9%,比上年末高0.8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55万亿元,同比少增241亿元。农户生产经营贷款余额7.25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创业担保贷款余额2513亿元,同比增长11%;助学贷款余额1434亿元,同比增长12.3%3月份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4.93%,比年初低17个基点。二、绿色贷款保持高速增长,一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3余额18.07万亿元,同比增长38.6%,比上年末高5.6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7.6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2.05万亿元。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7.794.22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6.5%。三、涉农贷款增速保持平稳,一季度末,本外币绿色贷款3余额18.07万亿元,同比增长38.6%,比上年末高5.6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7.6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2.05万亿元。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7.794.22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6.5%

  (来源:人民银行)

   

  福建:财政引导融资担保资源倾斜小微

  近日,省财政厅、省金融监管局出台《福建省融资担保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财政奖补方案,加强风险分担,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助企纾困稳就业。一是通过融资担保专项资金实施风险补偿和业务奖补,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其中,对小型企业贷款担保业务奖补比例最高达1%,对微型企业和“三农”主体贷款融资担保业务奖补比例最高达1.6%

  二是对再担保机构给予保费补贴,最高比例可达1.5‰,支持省再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融资担保业务免收再担保费,并全额补贴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开展再担保业务缴纳的再担保费,鼓励各地积极开展再担保业务。三是实施代偿补偿,对符合条件的再担保代偿分险支出予以全额补偿,支持省再担保机构对融资担保机构新增担保单户1000万元及以下,且平均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5%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分担40%的代偿支出。

  (来源: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审议通过将于81日起正式施行

  2022527日,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并将于20228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共分为六章:总则、地方金融组织、监督管理、金融风险防范、化解与处置、法律责任和附则,共五十一条。《条例》明确地方金融组织的范围,包括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从事权益类和大宗商品类交易的交易场所,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授权地方人民政府监督管理的从事金融活动的其他组织。《条例》明确支持地方金融组织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规定有关部门应当为地方金融组织办理抵(质)押物登记等有关事项提供便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建立与区域性股权市场股权登记对接机制。《条例》对地方金融组织的设立、变更和终止作了规定并明确了监管措施。《条例》规定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和处置机制,对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和地方金融组织各方主体的职责进行了明确。此外,对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明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

  (来源:福建地方金融监管局)

   

      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2022429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方案》聚焦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构建覆盖全省、上下联动的专业化科技融资担保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业务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方案》重点任务:一是构建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体系,省级层面组建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有条件的市(州)可新设科技融资担保机构;二是创新担保模式,鼓励开展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提升信用担保占比;三是提升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融资担保机构与创业投资机构、银行实现“投贷担”业务联动,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四是推动金融科技赋能,“鄂融通”设立“科技金融”应用专区,引导企业平台、机构互联互通;五是实施名单推荐制,各级科技部门收集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名单,向银行机构、融资担保机构推荐;银行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向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六是优化科技担保业务新型政银担分险比例,市县政府20%、合作银行20%、担保机构20%、再担保集团40%。《方案》建立完善资本金补充、保费补助、风险补偿、业务奖补机制,对湖北省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保费率不超过1%的业务,由业务所在地市县给予保费补助,补助后的费率不超过3%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

   

  武汉市出台科技型企业政策性担保贷款业务操作指引

  近日,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市科技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联合印发《武汉市科技型企业政策性担保贷款业务操作指引》。《指引》明确了科技型企业政策性担保贷款有关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确定精准支持范围。在武汉市进行工商注册,已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并在有效期内的企业和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均可享受政策扶持。二是强化降费让利政策导向。要求“科担贷”贷款利率在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基础上上浮不超过50%,担保费率不得高于担保贷款金额的1%。三是提高政府风险分担比例。“科担贷”出现风险按照年度代偿率实行差别化风险补偿,当年度代偿率低于5%(),按照新型政银担合作体系规定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当年度代偿率高于5%时,武汉市科技局参与分险,给予30%风险代偿补偿,并将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四是加强“科担贷”配套扶持。对于按期还清贷款本息的贷款企业,武汉市科技局给予融资成本补贴,对于取得业务成效的经办银行、融资担保机构,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将对其产品及服务创新给予政策扶持。

  (来源:武汉地方金融局)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5部门关于

印发《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的通知

  55日,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局、市金融监管局、北京银保监局、市财政局5部门制定了《北京市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贴息及担保费用补助实施细则》,将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进行贴息或担保费用补助支持,具体如下:一是支持对象,“首次贷款”是指企业首次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同一借款合同的第一次放款),判定标准为该企业此笔贷款发放时,通过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查询企业征信报告中“中长期借款”或“短期借款”条目记录均显示为零。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股东以个人名义所发生的贷款业务,房地产公司贷款、融资平台公司贷款和非生产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贷款,均不纳入本细则所称的首次贷款范围。二是支持方式,首贷户可从贷款贴息和担保费用补助两种方式择一享受。已获得其他同类市级财政资金支持的首贷业务,不再予以支持。三、支持范围,

  适用的贷款业务为2021年企业与银行签订合同,且于202211日以后实际放款的贷款业务;及202211日以后,企业与银行签订合同,并实际放款的贷款业务。单笔贷款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陕西:首笔“抵押快贷+担保+政府短期流动性支持”业务模式成功落地

  近日,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陕西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与建行曲江支行开展合作,陕西省首笔“抵押快贷+担保+政府短期流动性支持”业务模式成功落地。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是省内首家与陕西省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签署《陕西省短期流动性支持业务合作协议》的银行金融机构,将“政府短期流动性支持”、建行续贷、西投保全程担保“无缝对接”。建行曲江支行引入西投保担保和省融资担保基金短期流动性支持资金,为企业还贷续贷提供短期资金周转,短期完成流动性支持业务审批放款,资金使用费为日万分之三。该业务的落地实施,是政府、银行、担保、政府融资担保基金联手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的又一项成功尝试。

  (来源:陕西省再担保)

   

广东:粤财担保集团与建行广东省分行创新银担合作新模式

  517日,广东粤财担保融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建行广东省分行联合发布“建粤·银担汇”远期结售汇产品。该产品以降低交易成本和准入门槛为目的,由粤财担保集团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为企业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提供增信保障,企业无需再向办理银行提供抵质押、也无需额外交纳保证金,有效提升汇率避险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捷性,让更多的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能够熟悉、应用汇率避险工具,逐步建立汇率中性的理念,增强外贸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经营稳定性。

  (来源:广东粤财担保)

   

重庆:重庆三峡担保集团、三峡银行首笔APP互联产品“三峡福贷”落地

  三峡担保集团与控股子公司重庆金宝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携手重庆三峡银行,联合推出首款通过三峡担保APP、三峡银行APP申请的全线上化易贷保子产品——“三峡福贷”。“三峡福贷”产品是基于三峡担保集团“易贷保•票易保”、三峡银行“税e贷”产品风控逻辑,双方以各自标准化产品为基础,联合打造的一款面向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性线上融资担保产品,最快可实现T+0日放款。本产品单户授信期限1年,授信额度上限200万元,在授信额度下,可多次提款、循环用信。2022513日,首笔“三峡福贷”落地发放,实现了从进件-审批-电子签约-放款等全流程的APP互通互联。

  (来源:重庆三峡担保)

   

山东:全国首个“政策性担保+转贷款”合作机制在青岛市落地

  近日,青岛农担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青岛农商银行签署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全国首个“政策性担保+转贷款”合作机制落地。青岛农担公司为首家省级农担公司通过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提供低成本转贷款资金并明确资金用途,借助地方法人商业银行的零售渠道和体系力量,精准投向于由农担公司提供担保的经营主体,充分发挥三方差别化优势。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将提供最高伍亿元人民币转贷款资金,本着“择优扶持、专款专用、控制风险、注重效益”的原则,重点支持领域包括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现代种业、大豆及花生等油料作物种植及流通、农业社会化服务等;重点支持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融资模式。

  (来源:青岛农业担保)

   

山东: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汇率避险业务落地枣庄

  近日,枣庄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和中行枣庄分行合作办理了山东省首笔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汇率避险业务。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联合当地财政、商务等部门签订《枣庄市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合作协议》,通过财政介入、担保增信、风险分担的方式,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免去企业在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时的资金压力。该方式具有免保证金、担保额度循环使用的特点,企业可获得专项额度,不占用企业原有授信额度,无需任何费用,在业务有效期内,企业可多次办理。同时,外汇局枣庄市中心支局开展了“汇率避险深化年”活动,不断加强整合与汇率避险相关的配套措施,帮助涉外企业增强汇率避险综合能力。今年一季度,枣庄全市累计签约外汇衍生品1.56亿美元,同比增长173.33%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广西:首笔林权抵押融资担保贷款业务落地

  524日,广西国控林权收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广西融资担保集团合作担保,中国银行为造林大企业发放185万元贷款,标志着广西首笔“收储担保+融资担保”林权抵押担保贷款业务成功落地,实现全区林权收储担保业务新突破。广西自治区林业局积极探索推进全区林权收储担保体系建设,与融资担保集团深化合作,努力消除金融机构林权类不良资产处置难的后顾之忧,增加金融机构对林权抵押贷款的信心和信贷规模,大幅度降低林权抵押担保门槛、实现风险全程可控,加快推进林权收储担保业务创新步伐,进一步推动全区林权抵押贷款、促进绿色金融与林业产业发展。

  (来源:广西融资担保集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