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担保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2023-03-07 08:42

|

 深圳:深圳担保集团再推10大举措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担保集团积极响应深圳8部门发布《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精神,推10大惠企举措,持续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如下:一是2023年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费率延续2022年惠企政策执行6折优惠,即贷款担保金额在500万以下(含)担保费率0.6%/年,金额在500万以上0.9%/年。二是深圳担保集团帮助小微企业用好、用足政府贴息、贴保政策,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最低可享“零保费”。三是深圳担保集团为企业提供市场化、个性化、精准化融资解决方案,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四是“指尖服务”保障融资渠道顺畅。企业可通过深圳担保服务平台随时在线提交融资需求,并可全时指尖查询在保项目状态、放款、结保情况,随时了解项目进度。五是为企业“量身定制”贷款担保、发债增信、委托贷款、保函、小贷、保理和融资租赁等多样化的综合金融服务。设置“绿色通道”,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六是深圳担保集团根据“专精特新”企业特点,打造专属评价模型,针对性缓解企业融资痛点,致力引导深圳中小企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符合申请条件的企业,最高可获得5000万元授信额度,担保费率低至1%/年,期限长达2年。七是深圳担保集团开展融资专场线上对接会,连线政府、银行,为中小企业讲解专精特新培育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及专属融资产品。八是深圳担保集团全面升级拳头产品“科技通”,全方位多层次聚焦“20+8”战略产业,最高可为重点领域企业提供长达三年的1000万元纯信用贷款担保产品。九是深圳担保集团扩大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融资渠道,在深圳各区设立了多支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储架额度超70亿元,以旗下中小担作为总协调人、中小担小贷作为发行主体、深担增信提供AAA评级信用增进,助企业盘活知识产权,叠加政府政策补贴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不到3%。十是深圳担保集团积极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活动,为中小企业推送、解读惠企政策,响应企业投融资需求,提高政策惠达率,扩大服务覆盖面。

(来源:深圳担保集团)

 

安徽:安徽省印发《安徽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安徽省政府统筹资金13亿元,设立省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省财政厅、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印发了《安徽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重点明确了补偿范围、条件和标准,规范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办法》规定,省级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的补偿对象为各市级风险补偿资金,前者将按照后者的补偿标准,给予后者50%的补贴,对于皖北地区和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补贴标准为60%。《办法》提出,省级风险补偿上限不超过该笔不良贷款(本金余额,下同)7.5%;对于皖北地区和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上述标准提高至9%。此外,针对首笔贷款或信用方式贷款,省级补偿标准上限提高至15%;皖北地区和安徽大别山革命老区提高至18%。《办法》还对补偿条件与标准等进行了细化,如提出纳入风险补偿引导资金的贷款项目必须为新发放的银行贷款(含续贷);贷款必须用于生产经营,不得用于转贷、委托贷款、并购贷款、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的项目以及参与民间借贷、投资资本市场和个人消费等。

(来源:安徽省金融监管局)

 

广东:广州市鼓励担保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力度

214日,广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表示,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力度。对于暂时遇困的小微企业贷款(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借款人按市场化原则共同协商延期还本付息,延期贷款正常计息,免收罚息,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最长可延至2023630日。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符合条件企业的融资增信支持力度,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取消市融资再担保公司对担保机构的再担保收费。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抵押、质押反担保要求。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含电影)、交通物流、养老服务、会展等行业企业,加大票据融资支持力度,简化优化贴现手续,降低贴现利率,助力企业加快恢复发展。鼓励餐饮、零售、文化旅游(含电影)、交通物流、养老服务、会展等行业主管部门主动与金融机构共享信息,运用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交易流水、经营用房租赁以及有关信用信息等数据,发放更多信用贷款。

(来源:广东市人民政府)

 

重庆:《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措施》

重庆市财政局印发《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 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若干措施》(渝财规〔20231号),从三方面推出9项具体举措。此次印发的《措施》包括三方面9项举措。一是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方面,包括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增量扩面、深化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创建3项措施。具体有:对扩大业务规模突出、政策效益显著的担保机构,按绩效评价结果分档予以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对2023630日前纳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授信范围内的融资担保业务,市级财政对再担保费给予全额补助;分档给予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25004500万元资金支持等。二是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成本方面,包括实施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加大创业创新主体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担保收费水平3项措施。具体为有:对单户1000万元以下的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业务,分档给予1%1.3%担保费补贴;支持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个人、小微企业提供最高额度分别为20万元、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最高给予4%贴息;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担保贷款免收担保费等。三是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能力方面,包括推进数字化平台建设、提升融资担保服务质效、提高担保机构治理水平3项措施。具体有: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及运用,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常态化开展进园区、进楼宇、进企业、进农户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

(来源:重庆市财政局)

 

广西: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林权收储担保机制建设指导意见》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局、广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林权收储担保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意见》的出台旨在着力破解广西林业企业以及林农融资难、林权资产处置难等问题,帮助广西建立完善的林权收储担保机制,降低林权抵押贷款风险,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林业的贷款投放力度,助力信贷担保体系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意见》明确指出,林权收储机构可直接为其他林业经营主体开展林权收储担保业务,消除了各金融机构关于开展林权收储担保是否需要融资担保牌照的顾虑。《意见》还对规范设立林权收储机构、规范林权收储担保运行机制、健全林权收储担保风险监测机制、建立林权收储担保的部门协调机制等作出具体要求。

(来源:广西金融监管局)

 

 

湖南:湖南省担保集团推出十条措施助力打好发展“六仗”

湖南省融资担保集团立足全省融资担保行业功能作用和自身发展实际,积极推出十条措施,全面助力发展“六仗”仗仗精彩、整体出彩。十条措施围绕“六仗”从健全担保体系汇聚行业合力、深化政银担合作、创新融资担保产品、落实普惠政策红利、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减免担保费率和降低贷款利率助企纾困、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等方面出真招、实招,具体为:一是落实普惠政策红利。积极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备案规模,2023年力争常规业务备案规模不低于450亿,银担总对总批量备案规模不低于300亿。进一步加速释放省级风险代偿补偿政策红利,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二是大力开展担保产品创新。紧盯“五好”园区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等产业。依托金融科技,加快研发线上批量直联产品,精准画像,实现全流程线上业务办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有效发挥AAA级担保增信作用。聚焦国家重大项目、全省“十大产业项目”和“十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链强链补链等重点领域,新增债券担保100亿,重点支持绿色债、乡村振兴债、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债等金融产品发行。四是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对单笔融资担保金额500万及以下的再担保业务,免收再担保费;单笔融资担保金额500-1000万的再担保业务,减半收取再担保费;政策性直保业务平均担保费率控制在0.8%以下。以银担普惠信用贷为抓手,充分发挥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优惠利率的产品优势,引导合作银行逐年降费让利25-30BP

(来源:湖南省担保集团)

 

江苏:扬州市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成功设立

22日,扬州市农业融资担保贷款应急转贷资金成功设立。农担应急转贷资金由扬州市财政局按照资金预算安排设立,扬州市财政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对农担应急转贷资金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初期规模为500万元,资金规模视扬州市农业融资担保业务开展及转贷资金运作情况适时调整。农担应急转贷资金管理坚持专款专用、封闭运行、滚动使用、确保安全的原则,具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主体范围广。资金使用对象为扬州市范围内因资金周转困难,难以通过银行转贷的江苏农担扬州分公司在保客户。应急转贷资金的使用对象不局限于企业,江苏农担担保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有需要均可申请。二是资金占用费低。为促进借款主体诚实守信、按期履约,防止过度占用应农担急转贷资金,农担应急转贷资金的最长使用期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资金占用费按照实际使用天数计算缴纳。使用应急转贷资金的借款主体,按0.725(折合年化费率2.61%,按照360/年计算)的日费率缴纳资金占用费(资金占用费率将根据政策要求适时调整),资金占用两个工作日以内的无需缴纳占用费。三是注重使用效率。由扬州市财政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对农担应急转贷资金实行全程跟踪管理,建立必要的预警制度,及时掌握风险变化情况,有效防控风险。江苏农担扬州分公司切实履行农担应急转贷资金使用审核职责,及时催收还款,督促相关贷款金融机构尽快办理转贷手续,及时划转农担应急转贷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农担应急转贷资金运作全程接受扬州市财政局等部门的监督管理。

(来源:扬州市财政局)

 

山东:山东担保集团携手农行山东省分行实现绿色产业贷破题

山东担保集团联合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成功落地“绿色产业贷”。“绿色产业贷”指围绕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高效利用经济活动,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领域的投融资等小微、“三农”、创业创新、战略新兴产业市场主体,由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提供担保增信、合作银行按规定条件发放的用于绿色发展用途的担保贷款服务产品。该笔贷款采取“总对总”批量担保模式运作,由农业银行淄博分行审批发放,全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员淄博鑫润融资担保公司提供增信担保,并由山东省投融资担保集团、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为淄博鑫润担保提供50%比例的备案分险服务。本笔贷款根据种子行业强周期特点,结合企业资金需求实际,采用自主支付方式发放,执行利率4.05%,免收担保费,在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供给的同时,有效满足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需要。

(来源:山东担保集团)

 

安徽:兴泰担保集团投放首笔云保贷

安徽省兴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徽商银行共同开发的“云保贷”业务。“云保贷”业务是兴泰担保集团针对个体工商户推出的批量化专属信贷产品,用于补充借款人在实体经营活动中所需的周转资金。通过批量担保模式,兴泰担保集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聚焦小微企业客户群体,该业务既简化了担保流程,又提高了服务效率,更加有效满足小微商户的融资需求。

(来源:兴泰担保)

 

重庆:青锋徐来驾青年创业

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重庆市青年创新创业基金会、中国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推出“青锋保”,加大对青年金融资源投入,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创业青年可自主向企业注册所在地的区县团委申请。该产品特色:一是额度高,最高额度可达500万元;二是费率低,年化担保费率不高于1%;三是帮扶优,可享受不低于1%的贴息与担保补贴;四是效率高,担保公司不做重复尽调,银行审批通过后可实现秒批出函;四是期限活,只要符合条件,到期后可无限次数续贷;五是覆盖广,18-40岁符合条件的创业者均可申请。

(来源:重庆小微企业担保)

 

辽宁:省担保集团省监管网沈阳市交易平台电子投标保函业务正式上线

辽宁省担保集团为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扩大覆盖面,完成“省监管网”分离式、直开式电子保函业务和“沈阳市交易平台”分离式电子保函业务上线运行,成为上述两个平台首批出函机构。“省监管网”由辽宁省招标投标协调管理办公室主办,为省内必须招标工程项目发布招标信息的网络媒介,目前已上线10家金融服务平台,下设16家开函机构。辽宁省担保集团在“新点”金融服务平台上线了直开式与分离式电子投标保函业务,丰富了该平台的出函渠道,为供应商提供了多样化的出函选择。“沈阳市交易平台”由沈阳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主办,发布的招标信息为市本级的房建市政、交通水利、医疗器械等项目。20206月,“沈阳市交易平台”开通电子保函服务,并于去年11月创新运营模式,正式上线便企金融服务平台,现有8个金融平台,14个出函机构。此次与辽宁省担保集团合作分离式电子投标保函业务的盛京银行,为所在金融服务平台“新点”上首家银行。“省监管网”和“沈阳市交易平台”电子投标保函业务延续了辽宁省担保集团以往电子保函业务简便、快捷的特点,供应商只需登录相应网站,选择要投标的项目后,点击“新点”金融平台中的“盛京银行”或“辽宁担保”,即可申请电子保函。辽宁省担保集团借助电子保函便利、快捷、可复制的特点,逐步拓宽电子保函服务领域,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解决资金占用难题。

(来源:辽宁担保集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