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担保行业动态

发布时间:2023-05-04 08:17

|

 

 

黑龙江:实施双稳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政策

2020年,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启动了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政策,鼓励银行机构向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发放担保贷款,如担保贷款发生不良,由风险补偿资金、银行机构、融资担保机构三方以7:2:1的比例分担。

2022年,黑龙江省级财政再次启动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风险补偿政策,引导银行机构加大放贷力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与上轮相比,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扩大支持范围。支持所有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返乡农民工、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以及以企业主个人名义申请用于企业生产经营贷款的小微企业。二是简化相关程序。取消了名单制管理,无需相关部门筛选推荐,受支持对象可直接对接贷款银行申请担保贷款,政府融资担保机构见贷即保。三是减免部分担保费用。政府融资担保机构年化担保费率按照0.5%收取,对担保贷款额500万元(含)以下的,给予担保费全额减免,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负担。同级财政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免收的担保费给予全额补贴。

2023年,为保证省级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政策的针对性、连续性,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出台阶段性延期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存量“双稳基金”担保贷款申请延期还本时限延长至2024131日;延长2022年省级“双稳基金”担保贷款政策投放期至2023531日。

(来源:黑龙江财政)

 

 

湖北:湖北省农担公司业务风控准入模型正式上线试运行

湖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助推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高质量发展,针对农业生产体量小、分布散、风险难识别、业务成本高的特点,开发了风控准入模型,并在黄冈、孝感分公司上线试运行,标志着公司风控管理从人工管控向智能化跨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实现数字化管理开启了良好的开端。风控准入模型是公司三端一库五平台中智能风控平台中的重要一环,该模型通过汇聚大量的外部数据,对农业经营主体从征信的准入条件、申请人或实际控制人是否有不良嗜好、是否是被执行人等其他设定的准入条件进行判断,将具有不良信用和行为记录的客户在准入阶段予以排除,科学设定担保业务准入门槛,提升了公司风控管理水平。

(来源:湖北农担公司)

 

福建:厦门市中小担创新推动新型政银担模式 精准扶持实体经济发展

厦门市中小担推动新型政银担业务,该业务是指厦门市中小担按照助小微、低收费、广覆盖、控风险、可持续的原则,与合作银行开展的针对小微、三农等主体的贷款业务,通过落实银担风险分担、比例责任再担保、财政风险补偿机制,由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合作银行、担保机构、地方专项资金按照3232的比例分担风险。新型政银担业务特点:一是细分特色场景,打造专属产品。厦门市中小担通过市场细分、精准定位,携手合作银行先后推出科企保数保贷税金保汽贷保等针对不同场景不同客群的系列产品,多元化、高质量地满足小微企业个性化融资需求。二是立足普惠领域,聚焦支小支农。2022年,厦门市中小担通过见贷即保系列产品重点聚焦支农支小,实现对普惠领域市场主体的精准扶持。此外,厦门市中小担协同银行加强融资成本管理,合理控制利率水平,目前该系列产品的平均贷款利率仅4%,担保费不超过1%/年,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三是积极助企纾困,落实政策保障。疫情期间,厦门市中小担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社会经济安全网络作用和逆周期、跨周期调节功能,协同银行对重点纾困企业提供贷款展期服务,确保特殊时期不抽贷、不断贷,同时,为交通运输业、餐饮业、住宿业、旅游行业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提供融资担保规模超1亿元,切实发挥惠企政策效能。四是运用金融科技,提升服务时效厦门市中小担打破传统面对面服务模式,携手合作银行推出多款线上融资产品,将贷款资料提交、风险审批、合同签署等环节线上化,实现无接触贷款模式,保障贷款资金秒级到账,解企业燃眉之急。

(来源:厦门市担保)

 

江苏:南京首笔宁创贷市场化风险分担业务成功落地

418日,由江苏信保南京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中国农业银行共同推出宁创贷成功落地。该产品是江苏信保集团联合南京市财政局共同对宁创贷业务进行优化和补充,引入省级再担保以及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信用资源,共同分担普惠金融风险,充分将国家和省级政策红利、金融资源导入至南京,推出了宁创贷市场化风险分担业务。该业务是全省首个设区市级政、银、担、再担四方分险批量化产品,有效帮助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该产品由准入担保机构采取批量化、免尽调、线上化、先放款后出保的方式,联合市财政局以及合作金融机构,共同为企业提供无抵押、无质押、最高可达200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

                         (来源:江苏信保集团)

 

四川:首笔蜀担快贷升规入统贷落地

四川省首笔蜀担快贷升规入统贷落地。该项目由四川再担保、雅安市经信局、四川银行雅安分行、雅安市担保公司共同签署升规入统贷专项合作协议,向雅安市经信局临规、在规动态名单库内企业,试点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旨在将临规企业扶上马,助力上规入统;对规上企业送一程,助力稳规在规。升规入统贷采取银担总对总批量合作模式,银行、担保、再担、国担基金按20%40%20%20%共担风险,担保机构见贷即担,不重复尽调,担保费率不超过1%,由四川再担保给予专项授信额度支持。

(来源:四川再担保)

 

广西:来宾小微担保携手国控林担实现首笔林权收储担保业务落地

来宾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广西国控林权收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林权收储担保业务合作,通过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来宾分行为当地林农发放首笔担保贷款落地。林权收储担保主要是在林权抵押贷款人到期不能偿还贷款时,由林权收储机构按相关程序,对抵押林权进行非竞争性收购,解决金融机构不良林权抵押贷款抵押物处置难的问题,有效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增户扩面。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融资担保增信优势和林权收储机构整合、经营林权资源的专业化优势,双方的组合拳作用有效缓解林农及林业企业贷款难题。

(来源:来宾中小担保)

 

天津:天津市融资担保行业助力高新技术企业知本资本

天津市担保公司通过对企业技术先进性和产品生命周期的评价,结合市场情况,充分研判企业发展潜力,利用智保贷产品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并帮助企业享受相关政策,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贵的难题。

智保贷是促进企业利用专利融资设计的担保+回购模式的专利金融产品,突破了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在银行质押贷款难的问题。该产品,使知识产权质押这种新的融资模式更加专业化、科学化,提高了可操作性,打破了原有的形式化壁垒,确确实实帮助到有技术、有专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来源:天津金融局)

 

浙江:浙江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汇率避险增信政策升级

浙江省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再出新举措,浙江省人民政府对《关于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作用支持小微企业汇率避险增信服务的实施意见》进行升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小微企业担保额度比例由结售汇总额5%的提升至8%,进一步降低企业外汇汇率避险成本。该政策具有以下特点:便捷无感,市场主体提出需求后,后续流程均有银行担保机构负责,无需另行额外操作。循环享受,市场主体获得保函后,保函可对应多笔汇率避险业务,担保额度循环使用,无需逐笔申请担保。全省外贸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外贸综合企业均可享受此政策。

(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

 

山东:青岛政府性融资担保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青岛市财政局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深入一线调研企业需求,解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的难题,青岛市财政局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引导青岛再担保公司联合青岛高创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齐鲁银行青岛分行创新开展风险共担合作新模式,首次在全市新开批量化融资担保产品。产品开发过程中,青岛再担保公司协同国家、省、市、区(市)四级联动,将国家、省两级资金引入青岛,通过齐鲁银行+高创担保公司+青岛再担保公司在内的再担保体系等五方参与各承担20%风险,形成风险共担的22222模式。该模式破解了银行机构出于降低自身信贷风险考虑,对民营小微企业较多采用抵押担保贷款方式,小微企业均面临着资产水平、信用等级、风险控制管理等因素难以满足银行要求的问题。

(来源:经济日报)

 

广西:广西农担首笔龙头保-农服金融贷业务成功投放

广西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联合广西农机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广西区分行成功在中国银行南宁分行营业部投放广西首笔龙头保-农服金融贷业务成功落地,标志着广西农担公司在探索金融助力提升广西蔗糖产业机械化水平上迈出重要一步。该业务特点:单户信用额度可达100万元,担保费低至0.5%/年,贷款利率低至2.83%/年,申请资料简单,手续方便快捷,审批时间短。广西农担公司联合广西农服集团、中国银行打造提升广西蔗糖产业机械化耕种水平的“农服”新模式,充分发挥广西农担公司担保桥梁作用,为蔗农提供担保增信,引入金融活水为蔗农赋能,发挥广西农服集团在机耕作业、机耕补贴等方面的专业性为蔗农提供增值服务,创新性搭建“农担+银行+农服+蔗农”的机耕服务融资新模式,拓宽了蔗农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延长了服务半径,用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广西蔗糖产业机械化水平。

(来源:广西农担公司)

 

附件: